国内统一刊号:CN65-0012 阿克苏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0997)2142110
广告热线:(0997)2122100 2135001订阅热线:(0997)2120100






2023年01月31日

新年“加速跑” 冲刺“开门红”

1月30日,位于库车市的新疆厚立纺织科技有限公司,员工在纺纱车间加班加点赶制订单产品。

本报阿克苏讯 (文/图 记者 吕娜 刘红文 赵霞 通讯员 田鑫 张鸿 艾热提 赵新昌) 癸卯兔年,地区各地争时间、抢进度、提速度,促进企业开足马力忙生产,重点项目建设不停工,以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开启新年“加速跑”,奋力实现“开门红”。

乌什、温宿推动重点项目早投产早达效

春节假期刚过,乌什县阿合雅镇70万千瓦光储一体化示范项目现场一派大干快上、争分夺秒的火热景象。

1月30日,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打桩机轰鸣着将一根根基础桩打入地下,工人们手抬肩扛,将一块块光伏板小心翼翼地组装在一起。

该项目为市场化项目,采用单晶双面双玻组件,固定支架安装,以“太阳能电池组件——组串式逆变器——升压变压器”组成224个3.125兆瓦的光伏发电单元。工程总投资40.68亿元,建成后预计年平均发电量13.81亿千瓦时。

“该项目建设符合国家新能源发展战略,对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解决人员就业、实现乡村振兴、巩固富民兴疆成果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乌什县发改委主任丁永利说。

在阿克苏中曼油气勘探开发有限公司柯柯牙油田柯100井场,钻机林立,机器轰鸣,钻井工人正开足马力生产,确保油井早日投产见效。

柯100井场是阿克苏中曼油气勘探开发有限公司在2023年部署实施的第一口重点探井,设计井深2370米。如探井成功,能够将柯柯牙油田含油范围拓展2.8公里,对中曼油气增储上产起到重要作用。

今年,地区将抢抓国家、自治区“十四五”规划中期评估政策窗口期,用足用好上级各类资金政策,持续加大项目谋划、储备、前期和银企对接力度,及时增补一批重大项目,全力争取纳入国家和自治区相关规划。同时,地区将持续巩固“项目建设攻坚年”成果,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围绕加快建设“七个基地”“八大产业集群”“六大基础设施体系”,接续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为稳住当前经济大盘、夯实今年发展基础作出积极贡献。

沙雅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沙雅钵施然智能农机有限公司采棉机组装车间,技术人员正加紧对三行采棉机进行安装调试。按照订单需求,该企业开足马力忙生产,力争新春“开门红”。

新年伊始,沙雅县各大企业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投入到新一年的工作中,到处是一派机声隆隆、热气腾腾的生产场景。 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经过四年的技术攻关,沙雅钵施然智能农机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一家集技术研发创新、生产加工制造、产品销售及售后服务于一体的大型农业机械装备制造企业,推动沙雅县棉花全产业链机械化作业跨越式发展,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能。

沙雅钵施然智能农机有限公司生产部科长徐志登介绍,公司以三行采棉机和六行采棉机生产为主,销售基本覆盖全疆棉花主产区,去年实现产值超过4.6亿元。

在位于沙雅县的新疆科新重装有限公司,工人正在加紧组装一批大型压力容器。作为南疆化工装备制造龙头企业,该公司主要从事能源、石油化工、大型煤化工、天然气化工等行业压力容器及成套装置的设计、制造、安装和销售。去年企业克服困难,积极拓展市场,生产订单量充足,实现产值1.6亿元,同比增长50%。

抓项目就是抓机遇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长远谋未来。沙雅县抢抓国家、自治区经济政策机遇,聚焦重大产业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大民生保障等领域,紧锣密鼓推进落地固投项目建设进度。各有关部门主动靠前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要素保障,为企业实现首季“开门红”保驾护航。

柯坪首批驼奶产品将进入疆外市场

春节刚过,柯坪县就传来好消息。从2月1日开始,由新疆新驼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首批价值1500万元的驼乳粉、灭菌驼乳、发酵驼乳等17种有机绿色驼奶产品将正式进入上海、浙江市场。

窗外寒气袭人,室内热火朝天。走进位于柯坪县的新疆新驼乳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轰响,一派忙碌的生产景象, 工人们正抓紧赶制订单产品,确保及时将优质的驼奶产品销售到疆外市场,力争实现“开门红”。

柯坪县有养骆驼的传统,拥有上万峰骆驼养殖量,享有“骆驼之乡”的美誉。得益于天然富硒盐碱牧场,加上现代化科学管理,柯坪优质驼奶产品得到市场广泛认可。

日前,上海育丰优选食品有限公司和杭州森林甄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与新疆新驼乳业有限公司签订了首批价值1500万元的驼奶产品供需合作协议。

“这次与柯坪县企业签约,就是把这里的有机绿色驼奶产品销售到上海市场,让当地居民也能喝上正宗优质的驼奶。”上海育丰优选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艳说。

--> 2023-01-31 2 2 阿克苏日报 content_74050.html 1 新年“加速跑” 冲刺“开门红”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