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5-0012 阿克苏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0997)2142110
广告热线:(0997)2122100 2135001订阅热线:(0997)2120100






2022年04月08日

种植订单豇豆 助力农民增收

本报沙雅讯 (记者 何群英) 4月5日下午,沙雅县红旗镇包尔海村阳光正好,村民卡哈尔·艾买提家的后院热闹非凡,该镇20余名村干部和群众戴着口罩正在参加豇豆种植现场会。

“豇豆种植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平面种植,一种是起垄种植。”来自沙雅县万强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技术员张宪军给大家讲解。在他的指挥下,农机手开动拖拉机现场铺膜、埋滴灌带。

清明正是种瓜种豆的好时节,在红旗镇党委的牵头下,6000多户农民和沙雅县万强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签订豇豆种植收购合同。豇豆种子由该公司提供,豇豆按每公斤1元的保底价收购,结合成品市场价格实现二次分红。

张宪军一边在地膜上挖坑点豆种植,一边给大家讲:“株距20—25厘米,行距40—60厘米,深度1.5厘米左右,覆土要松,利于透气出苗……”从病虫害防治、水肥管理、搭架吊蔓到后期收购要求,张宪军讲得细致,村干部群众记得认真。他还不失时机地给大家算了笔账,每亩豇豆产量为4吨,除去每亩地800元成本外,农民至少增收3000元。听得干部群众摩拳擦掌,纷纷表示回去要好好引导村民种植。

卡哈尔·艾买提家的地去年收益不高。今天这么多人来到他的地里一起观摩学习让他感到无比激动,他说作为观摩点他一定会认真学习,按技术要求把豇豆种好。

在观摩的干部群众里,塔里克努尔村党支部书记滑泽斌作为一名“95后”显得很特别,他用手机记事本对张宪军的讲解进行记录,遇到不懂的他还及时提问。“我们村签了230亩,回去后我要好好教农民种植,只要管理跟上效益就好,村民增收就有保障。”滑泽斌说。

红旗镇副镇长杨韩武提议张宪军把种植技术要点用手机编辑好,到时候发给大家学习。同时给村干部下了“军令状”,当晚就把种子领回去,现在正是春播的好时节,村干部一定要抓紧时间动员农民组成互助组,尽快把种子播种下去,确保农民增收。

近年来,红旗镇党委把发展庭院养殖和特色种植作为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我们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依托,以效益为中心,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订单农业,让更多群众得到实惠,过上更好的生活。”红旗镇党委副书记陈志刚说。

--> 2022-04-08 2 2 阿克苏日报 content_63915.html 1 种植订单豇豆 助力农民增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