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5-0012 阿克苏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0997)2142110
广告热线:(0997)2122100 2135001订阅热线:(0997)2120100






2022年03月16日

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一参与项目获世界认可

该项目《点草成金》在“2021全球农创客大赛”中荣获铜奖

本报阿克苏讯 (记者 张路 通讯员 张真) 3月11日,记者从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了解到,该院生物工程学院反刍动物群发病防控工作室成员林彭楚彬参与的联合项目《点草成金》,在由联合国粮农组织和浙江大学联合主办、农业农村部对外经济合作中心与拼多多支持的“2021全球农创客大赛”决赛中荣获铜奖(世界第三),也是唯一一个获奖的国内项目。

本次比赛吸引全球40多个国家世界一流的农创客科研团队参加。其参赛主题涉及“数字乡村”领域,旨在鼓励青年和女性农创客,通过农业科研创新和数字解决方案,助推世界农业建设,该项目对实现联合国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具有重大的意义。

林彭楚彬是《点草成金》项目核心成员,他介绍,《点草成金》项目将科研方向聚焦到棉花的再利用上,由石河子大学、农业部草食家畜遗传育种与繁殖重点实验室、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农业科学院、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反刍动物群发病防控工作室等多个单位联合参与,主要目的是提高棉花秸秆等农业废弃物的利用率,通过秸秆还饲综合利用解决反刍动物粗饲料缺乏等问题,实现新疆棉花秸秆高效自产自销,降低畜牧业养殖成本,增加农牧民收入,助力巩固拓展南疆地区脱贫攻坚成果,为新疆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

除了荣获“2021全球农创客大赛”决赛铜奖外,该项目还参与了由来自联合国粮农组织、浙江大学、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国际电信联盟、中国农业科学院、托普云农等机构的专家组成的研讨交流会,为后期项目发展与推广提供了更加完善的解决方案。

林彭楚彬说:“这是我第一次站在联合国的舞台上,也是我在科研道路上的一次重大飞跃。能够取得现在的成绩离不开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也离不开学校为我奠定的基础,今后我会不断努力,为新疆的畜牧业发展尽一份力。”

该项目负责人孙三山介绍,《点草成金》项目准备在阿克苏地区建立实验推广点,希望在未来能够通过反刍动物群发病防控工作室与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为以后项目推广到南疆乃至全国奠定重要的基础。

据了解,目前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生物工程学院反刍动物群发病防控工作室、畜牧教研室、青缘协会等已经与《点草成金》项目初步达成合作意向,未来符合条件的学生不仅可以参与项目的基础推广与建设,还有进入项目现有的十几家运营合作公司及新疆畜牧科学院中澳绵羊研究中心绵羊繁育实验基地和农业部草食家畜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学习的机会,并且有机会得到参加联合国举办的数字农业训练营和世界游学团队的免费名额。

--> 2022-03-16 该项目《点草成金》在“2021全球农创客大赛”中荣获铜奖 2 2 阿克苏日报 content_62521.html 1 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一参与项目获世界认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