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5-0012 阿克苏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0997)2142110
广告热线:(0997)2122100 2135001订阅热线:(0997)2120100






2021年08月31日

商场超市、农贸(集贸)市场疫情防控怎么做?

本报阿克苏讯(记者 吴智萍 通讯员 薛冰)面对国内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近日,商务部修订形成了《商场、超市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第三版)》和《农贸(集贸)市场疫情防控技术指南(第三版)》,对商场、超市以及农贸(集贸)市场等场所完善疫情防控制度、环境卫生要求、个人卫生防护、冷链食品要求、限流限距措施、应急处理措施等进行了调整。8月29日,地区疾控中心主任张新龙就商场超市、农贸(集贸)如何做好疫情防控进行解答。

商场超市、农贸(集贸)人流量大,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除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外,还应充分利用好医疗机构优势,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建立健全员工信息采集、健康监测机制,做到工作人员新冠疫苗接种应接尽接,如身体不适时应及时报告并就医。同时,经营进口冷链食品等感染高风险行业的从业人员要定期进行核酸筛查、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并做好环境卫生、人员健康监测、分类卫生、产品溯源、全日制保洁、卫生宣传等日常卫生管理。

在个人卫生防护方面,工作人员应佩戴医用外科或以上级别口罩、手套、工作服上岗,并保持工作服干净整洁和定期清洗、消毒。禽畜肉类和熟食区从业人员应佩戴工作帽,生鲜宰杀等特殊摊位的经营者除穿工作服外,还需穿戴防水围裙、橡胶手套等。工作人员在物品交接传递时应佩戴口罩和手套,避免直接接触。对于不戴口罩的顾客,应拒绝其进入商场、超市。

环境卫生方面,应划设进出通道,做好人员分流。在商场、超市入口处,要张贴健康码图识,增加体温测量设备,所有人员健康码和体温检测正常、佩戴口罩方可进入。对于不使用或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等群体,其健康码可采取凭有效身份证登记、亲友代办、出示“通信行程卡”等方式替代,并做好人工服务引导。如遇节假日等人流密集的情况下,要增加消毒频次,在使用中央空调时,要定期对送风口等设备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对经常接触的存储柜、电梯间按钮、扶梯扶手、公共垃圾桶、售货区、洗手间、生鲜区等公共用品和设施,每日清洁消毒不少于三次,门把手、水龙头、开关至少每两小时清洁消毒一次,并做好消毒记录。

此外,不销售相关手续不完备的进口冷链食品,并鼓励将进口冷链食品的海关检疫证明、通关证明、消毒证明、核酸检测报告及追溯码在销售区进行张贴公示,让顾客放心消费。商场、超市应严格根据所在地区疫情风险等级,合理设置一定时段内的顾客最大接待量,通过管控分流合理控制商场、超市内顾客人数,防止造成人员聚集。同时,要提倡顾客自助购物、非接触扫码付费,减少排队时间和人员接触,积极倡导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消费和采购,鼓励商场、超市及市场提供线上采购、上门配送、无接触交易等便利服务,从而防范疏解购物可能导致的人群聚集。商场中的剧院、娱乐等公共场所要控制观影人数,采取有效措施保持人员距离。

当出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或确诊病例时,应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和流行病学调查,立即采取暂停营业、封闭管理、全员核酸检测等处置措施,同时立即关停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或确诊病例活动区域对应的空调通风系统,在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指导下对场所进行终末消毒,对空调通风系统进行清洗和消毒处理,经卫生学评价合格后方可重新启用。

如因疫情原因关闭市场的,应当在疾病预防控制机构等专业指导下,封存市场内被污染的食品、用品等物品,对市场环境进行消毒,对相关物品进行无害化处理。物品在未处理前,应保持市场内冰箱、冰柜等冷冻冷藏设备正常运行,防止物品腐败变质及可能的污染物扩散。

--> 2021-08-31 2 2 阿克苏日报 content_48578.html 1 商场超市、农贸(集贸)市场疫情防控怎么做?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