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5-0012 阿克苏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0997)2142110
广告热线:(0997)2122100 2135001订阅热线:(0997)2120100






2020年12月18日

“努力在护理行业实现自身价值”

——记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参赛选手马婷婷

本报记者 赵霞 通讯员 安丽

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新疆区预赛(高职组)护理技能比赛个人三等奖;2020年全国首届现场救护技能大赛团体一等奖;2020年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新疆区选拔赛健康和社会照护一等奖……这些荣誉都来自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学生马婷婷。她也是地区参加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的选手之一。“荣誉只能证明过去,不能代表将来,只有努力学习,才会不断突破自我。”12月17日,面对记者对她取得这么多荣誉的祝贺,马婷婷谦虚地说。

马婷婷出生于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伊宁县温亚尔乡的一个农村家庭,作为家里的长女,她从小就有要强的个性和独立的意识。初中毕业后,因家中经济条件有限,她听从父母的安排,上了中专学习护理专业。这样可以早点毕业工作,减轻家中经济负担。刚开始学习时马婷婷有些抵触,人体解剖、药物实验等课程让她觉得难以接受。“从小我就认为女孩子应该学跳舞、音乐之类的专业,但既然选择了,就得接受它,慢慢地我发现自己越学越喜欢,能为患者减轻痛苦,也是一件挺有意义的事。”马婷婷说,在上中专期间她就考取了全国护士资格证。

是留在家乡工作?还是继续上学?马婷婷目标很明确,上大专,提升自己。

2018年8月,马婷婷来到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就读。她要强,不愿伸手向家里要钱,平时在校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周末就外出打工,用她的话说,来阿克苏三年了,却一直没时间去感受阿克苏的美。

同学宋明霞说:“马婷婷实在太拼了, 我们女孩出门逛街时,她在打工的路上;我们在寝室刷剧时,她在实验室里实践练习,我特别佩服她这种精神。付出就有回报,她这次参加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我们全校都沸腾了,都为她感到骄傲。”

为了参加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马婷婷几乎放弃了所有休息时间。虽然此前也参加过很多比赛,但这次对于她来说,无疑是挑战难度最大的。因为是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没有视频和资料可以参考,静脉输液、雾化吸入、为卧床老人更换床单……她只能根据参赛范围的36个项目和老师的指导一遍遍模拟练习。

“在参加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时,马婷婷分秒必争,利用一切能利用的东西当道具,只要有空隙时间就反复练习,我们有时候非常心疼她,但在这个过程中能感受到她是快乐的,为了实现理想不懈奋斗,值得所有学生学习。”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护理专业教研室主任刘茵在谈到马婷婷时竖起了大拇指。

参加完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马婷婷写了满满几页纸的比赛总结。“虽然这次比赛成绩不是很理想,但让我看到了差距、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我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贺信中的话,‘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这些话坚定了我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的信心和决心,努力在护理行业实现自身价值。”马婷婷说。

--> 2020-12-18 ——记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参赛选手马婷婷 2 2 阿克苏日报 content_34498.html 1 “努力在护理行业实现自身价值”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