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5-0012 阿克苏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0997)2142110
广告热线:(0997)2122100 2135001订阅热线:(0997)2120100






2020年01月10日

代表建言加大民营经济扶持力度——

利好政策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

新疆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春华

1月6日,自治区人大代表、乌鲁木齐银行个人银行部职员再米拉·吐尔逊伏在案头,认真地对准备提交的建议做最后修正和完善。

去年,参加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时,再米拉·吐尔逊提出了《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建议》。“在银行营业网点工作时,我接触到很多民营企业的客户,他们经常谈论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比如融资难、融资平台较少等。”再米拉·吐尔逊说。

通过在税收、财政、金融等部门调查研究,再米拉·吐尔逊提出了《建议》,希望能够通过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进一步扩大民营企业融资供给、鼓励更多企业开发创新升级产业等途径,进一步满足民营经济的发展需求,提高服务供给水平。

承办单位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收到该《建议》后,高度重视,迅速组织相关部门牵头抓落实。2019年2月,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了自治区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部门联席会议,通过建立制度,专题会商研究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突出问题。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落实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方面,持续做好“最多跑一次”改革,对涉税业务事项进行梳理,对报送资料、办理条件、办理时限、办理方式及流程等进行梳理简并,2019年底前实现70%业务事项“最多跑一次”。进一步推进增值税改革,落实相关配套政策,实现增值税实质性减税,给中小企业带来实质性红利。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从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至月销售额10万元,进一步扩大免税政策受益面。

为推动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我区出台政策引导新疆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正向激励引导作用,引导和支持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积极推动拓展民营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加大银行间市场发债等直接融资工具的宣介、培育和发行。举办“深化银企对接服务中小企业”银企对接会,与工商银行新疆分行、中国银行新疆分行等12家银行签署合作协议,推动缓解我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措施的落地。

我区还支持鼓励民营企业牵头承担各级科技计划项目,自治区科技厅在2019年立项的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11个项目中,共有7项由民营企业牵头承担、参与。宣传贯彻落实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相关优惠政策,使民营企业充分享受相关税收减免政策,降低了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成本。

一系列利好政策,让我区民营企业轻装上阵,也让再米拉·吐尔逊信心满怀。

“我们和税务部门合作开发的主要针对小微企业的融资产品‘雪莲好税贷’,不到一个月就发放贷款近一个亿。而在政府的引导下,金融机构对同类产品的开发可以说是遍地开花,作为小微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营企业收益良多。”再米拉·吐尔逊说。

--> 2020-01-10 新疆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春华 代表建言加大民营经济扶持力度—— 2 2 阿克苏日报 content_18122.html 1 利好政策让民营企业轻装上阵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