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5-0012 阿克苏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0997)2142110
广告热线:(0997)2122100 2135001订阅热线:(0997)2120100






2019年09月25日

秋分饮食忌食辛热香燥的食物

地区中医医院综合诊疗区主任唐军表示,蒜、葱、生姜、八角、茴香等辛辣的食物和调料,秋分时节多食助燥伤阴,还会加重内热,使燥邪侵犯人体。

忌食油腻煎炸的食物

炸鸡腿、炸鹌鹑等煎炸的油腻食物,秋季食用后难以消化,容易积于肠胃之内。加之脾胃功能较弱,食用油腻煎炸的食物会加重体内积滞之热,不利于人体适应秋季干燥的特性。

忌生吃水生植物

秋季是大部分水生植物收获的季节,如荸荠、茭笋、菱角等,它们大都质白鲜脆、清凉爽口,吃起来味道鲜美,并有清热解毒、开胃消食、化痰止咳等医用功效。但是,秋分之后,生吃这类水生植物,极容易导致姜片虫的感染,使肠黏膜发炎、出血、水肿,甚至形成溃疡,一般常伴有腹泻、食欲不振。因此,秋季忌生吃水生植物。

忌吃肥甘食品

中医认为,秋季主肺气,肺主辛味。如果肺气太过,往往会导致肝气抑郁。秋燥易伤津液。因此,在饮食方面,以防燥护阴、滋阴润肺为主,忌吃肥甘食品。(记者 张晨涓)

--> 2019-09-25 2 2 阿克苏日报 content_13564.html 1 秋分饮食忌食辛热香燥的食物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