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5-0012 阿克苏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0997)2142110
广告热线:(0997)2122100 2135001订阅热线:(0997)2120100






2019年09月25日

秋季养生四大攻略

9月23日是秋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随着秋分节气到来,冷空气开始日渐活跃,气温降低的速度明显加快,对心脏、血压和各种慢性病是最大的考验。地区中医医院综合诊疗区主任唐军表示,为了适应秋季气候变化,防疾病伤身,老人应加强秋季养生保健。

1、加外套,应对10℃温差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觉,早晨和黄昏凉了起来,常有被低气温打个措手不及之感。的确,这几天昼夜温差都超过了10℃,加之换季的时候人体抵抗力会减弱,所以此时预防感冒等疾病尤为重要。

如何有效防病?唐军表示,重在适度保温。这话说起来有些老生常谈,可实际上对于秋季抵御疾病非常管用。秋分前后最好的“装备”是上衣两件套,里面穿件薄的或者短袖衣服,外面配件薄外套或者小开衫,中午秋阳烈烈时脱掉外衣,早晚冷了再及时穿上,方便又实用。特别要注意让脚保暖,别让脚部仍处于夏天中——光脚穿凉鞋,这样很容易着凉,引起肠胃不适,甚至由此招来感冒。除了白天让脚暖和外,晚上用热水泡一会儿脚也很不错。

2、多补水,赶走秋季干燥

唐军介绍,秋分对于中医养生来说,是个非常重要的节气,这一天夏季的暑湿彻底远离,秋老虎也很难再发威。秋分作为昼夜时间相等的节气,在养生中也本着阴阳平衡的规律,关键在于一个“平”字。要想保持机体的阴阳平衡,首先要防止外界邪气的侵袭。秋季天气干燥,主要外邪为燥邪,人的津液容易损伤,所以秋分时节充足补水最重要。补水应该是全方位的,既有正常喝水,又有皮肤保湿,总之从头到脚,尽量让身体感觉润泽舒服。

3、吃蔬果,滋阴润肺

“需要提醒的是,秋分的‘燥’不同于白露的‘燥’。”唐军说,秋分的“燥”是凉燥,而白露的“燥”是“温燥”,因此,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多吃一些清润、温润为主的食物,如芝麻、核桃、糯米等。秋天上市的果蔬品种多样,其中藕、甘蔗、秋梨、柑橘、山楂、苹果、葡萄、百合、银耳、柿子、芝麻、蜂蜜等,都是此时调养佐餐的圣品。在秋分时节,可适当多吃些辛酸味、甘润或具有降肺气功效的果蔬,特别是白萝卜、胡萝卜。秋分养生虽然以多吃“辛酸”果蔬为主,但也不可吃得太饱,以免造成肠胃积滞。需要注意的是,秋分后寒凉日渐浓郁,如果脾胃不好、经常腹泻的人,水果吃多了还容易诱发或加重病情。

4、多走走,赶走抑郁惆怅

秋分时的养生内容,还有一大部分是关于情绪的,应让情志平和。唐军说,秋分养生,宜动不宜静,动起来才能帮助气血收养,且此时空气质量佳,多出去走走既可锻炼身体,又能让人神清气爽。当然,除了快步走、跑步之外,多登高远眺也是个好办法,登高远眺很容易赶走忧郁、惆怅等不良情绪。(记者 张晨涓)

--> 2019-09-25 2 2 阿克苏日报 content_13560.html 1 秋季养生四大攻略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