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5-0012 阿克苏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0997)2142110
广告热线:(0997)2122100 2135001订阅热线:(0997)2120100






2019年09月25日

开学焦虑 不少幼儿得了“入园综合征”

本报阿克苏讯 (记者 张晨涓 通讯员 马静生) 反复发烧,咳嗽不断,呕吐不止……连日来,记者走访部分幼儿园了解到,新入园的孩子有一半以上都要经历生病这一“劫”。对此,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儿三科副主任蒋煜表示,这是因为孩子初入园焦虑导致免疫力下降,同时接触的小伙伴增多,交叉感染几率增加所致。

家住阿克苏市晶水路附近的魏女士自5岁儿子京京入园一周以来,身心俱疲。“每天早上,京京一起床就开始哭,不肯上幼儿园。好不容易带到幼儿园,他抱着我的脖子大哭,就是不撒手。从他上幼儿园第二天开始,时不时就咳嗽一阵,可期间并没有患感冒。”魏女士说,看孩子咳得难受,她带孩子去找中医调理,医生说孩子没什么大碍,可能是因为上幼儿园太紧张所致。

蒋煜表示,孩子新入园时,因为不适应新环境而表现出的一系列互相影响互为因果的症状,包括精神和身体两方面的反应,比如焦虑、对抗、自卑、担心,容易感冒、发烧等。同时,九月份正是换季的时候,天气逐渐变冷,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在这一时期较为多发,孩子更容易“中招”。对孩子入园后身体的各种病症反应,特别是发烧,父母决不可掉以轻心,不要强行送孩子去幼儿园,要专人细心护理,还要根据病情发展情况及时去医院治疗。一旦孩子出现咳嗽、呕吐、肚子痛等症状,家长除了去医院检查明晰原因,还要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

蒋煜建议,家长应尽可能在家中保持和幼儿园一样的生活作息,特别要教会孩子说“我要喝水”,让孩子多喝开水,缓解坏情绪,把病毒排掉。

--> 2019-09-25 2 2 阿克苏日报 content_13559.html 1 开学焦虑 不少幼儿得了“入园综合征”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