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5-0012 阿克苏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0997)2142110
广告热线:(0997)2122100 2135001订阅热线:(0997)2120100






2019年09月25日

米吉提:住进新房子 过上好日子

自从住进了崭新的安居富民房,米吉提·艾麦尔做梦都会笑醒。这位出生于1949年10月1日的老人住在温宿县托乎拉乡稻园村,提及这些年来生活的变化,感触最深的就是住房的变迁,从土坯房、茅草屋到现在宽敞明亮的安居富民房,他家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9月9日,记者看到米吉提·艾麦尔家的安居富民房墙面洁白,院内鲜花盛开,地面干净如洗,葡萄架上一串串葡萄散发着香味,让人犹如置身于花园内。

“这些年来,农村居住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米吉提·艾麦尔说,“小时候,村民住的都是土坯房、茅草屋,不保暖不说,还很不安全,遇到雨天家里的土炕、被子都是湿的。因为穷,一大家人挤在一间土坯房中,有的人家甚至人畜混居,卫生条件非常恶劣。房子里除了几件简单的家具外,根本没有电器。”

“随着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施,村民生活条件稍有改善,住房也宽敞起来,但住的还是土坯房、茅草屋。”米吉提·艾麦尔说,在党和政府的引导下,村民的思想观念发生变化,部分村民建起砖瓦房,墙面也用石灰平整刷白,但家具依旧少,即使是富裕之家也只有缝纫机、收音机和黑白电视机。

2004年,政府开始在农村建设安居富民房,村民的居住环境得到改善。“建房时政府给予一定资金补助,这让我们的建房积极性高涨。”米吉提·艾麦尔笑着说,短短几年的时间,一排排整齐漂亮的安居富民房建了起来,村容村貌大变样。

2010年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后,地区大力推进安居富民工程,彻底改变了村民的居住条件。“建房时,政府强调要‘三区’分离,就是居住区、种植区和养殖区彻底分离,还通了自来水,让我们的生活更方便了。”米吉提·艾麦尔说,新房建好后,家里还添置了家具和家电。

“是中国共产党让我们告别了贫穷和落后,过上了如今的好日子。”米吉提·艾麦尔对未来充满憧憬,“相信以后我们的居住环境会更好,生活更有奔头!”

--> 2019-09-25 本报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郭伟伟 2 2 阿克苏日报 content_13556.html 1 米吉提:住进新房子 过上好日子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