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5-0012 阿克苏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0997)2142110
广告热线:(0997)2122100 2135001订阅热线:(0997)2120100






2019年09月25日

拜城:步步为景处处歌

康其湿地公园。

鸟瞰拜城。

克孜尔千佛洞。

铁热克温泉。

环城路夏景。

雪山、草原、荒漠、森林、湿地、温泉、石窟、古道……作为南疆夏凉之都的拜城,无论走到哪里,都是绝妙景色;无论走到哪里,都是动听歌曲;无论走到哪里,都是诗词佳句。去年以来,拜城县抢抓新疆稳定的红利,大力推进全域旅游,让这里的美景渐渐走入大众视野。

一条古道:

连通过去与未来

拜城县黑英山乡玉开都维村民艾米都力·克然木怎么都想不到,从村北的河谷捡来的石头竟然卖出了4万元的高价。于是,村民闲暇时间都涌到河谷里捡石头。

石头不但给村民换来了财富,还吸引了一群又一群游客前来寻幽探秘。村民开了眼界,觉得处处都是财富:在悠然而寒冷的天堂湖给游客提供食物可以换钱,游客过河时提供马匹可以换钱,当向导穿越森林可以换钱,给游客讲述古道故事也能换钱……

为推进全域旅游,拜城县加快形成县城环线、四季连线、处处有景、随处可游的发展格局,特别是作为高端旅游项目的乌孙古道,拜城县极其重视旅游线路建设,与温州市援疆指挥部进行了对接。2018年,温州市援疆指挥部经实地调研后,决定拨付60万元援疆资金,支持玉开都维村开办乌孙古道乡村度假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帮村里竖起了“千年乌孙、美丽天堂”旅游品牌。艾米都力·克然木成为合作社的社长,在村头建起了奇石馆,把村里的闲置住房改造成民宿,还购买了马匹、帐篷等。

“每年6月至10月,穿越乌孙古道的游客在6000人以上。我们不但提供住宿,还提供相应的餐饮、导游等服务,使游客乐意跟我们打交道。”村民艾合提木·依斯马义说。

艾米都力·克然木介绍,从今年7月初迎来第一批游客至今,合作社已经迎接了700多批游客,累计收入25万元。

“从放羊到发展旅游,村民的身份变了,观念也发生了改变,过去大家都不会说普通话,现在都争着学国家通用语言;过去大家都不愿意让孩子上学,现在都拿起了历史书,阅读汉朝的故事。”艾米都力·克然木笑呵呵地说。

“我们村作为乌孙古道第一村,到处都是故事,可是我们跟游客打交道的时候,全靠手势比划,这样是不行的。我们要像艾米都力·克然木大哥一样,学好普通话,更好地把我们这里的故事讲给游客听。”艾合提木·依斯马义说。

一个温泉:

泡出休闲的梦想

过去的铁热克镇,以电厂闻名遐迩。如今,当电厂关闭之后,铁热克温泉让这个小镇成为旅游的天堂。

作为南疆最大的温泉,铁热克温泉是大自然赐予拜城县的一块瑰宝。铁热克温泉位于塔里木河主要支流——喀普斯浪河上游的河谷内,据化验分析,温泉的水富含锂、硼等矿物质,含量都达到医疗矿泉水标准,对皮肤病、关节炎等有医疗保健作用。

拜城县立足温泉资源优势,投资近亿元,改造原电厂设施,重新进行开发再利用,建成温泉度假区,总占地面积200多亩,以温泉生态旅游为主,集商务会议、酒店住宿、观光度假、休闲娱乐、康体疗养等为一体,日均接待游客500余人,成为南疆最受欢迎的温泉度假区。

拜城县为打造绿色环保的乡村旅游产业链,满足游客需求,培育科技示范园1家、民俗风情文化示范园1家、挂牌经营的农家乐40余家,鼓励各乡镇建设“一村一特色”的产业链。

与温泉隔着一条马路的铁热克村周围都是山,村民把目光聚到了距离村子1.5公里处的蝴蝶谷。

蝴蝶谷是喀普斯浪河中游西岸的一片沟谷湿地,生长着沙棘、白杨、柽柳、野蔷薇等。这里河水潺潺,鸟鸣声声,花草的清香弥漫在河水上空,翩翩的蝴蝶在树林里飞舞。

村里在蝴蝶谷铺设了栈道,购买了毡房,可是没有人敢承包,都担心亏本,老党员吐尔逊·毛尼亚孜带头承包。“为保护生态,我们把毡房的下面隔离出来,让青草自由生长。”吐尔逊·毛尼亚孜说。

蝴蝶谷清新的空气、优美的风景果然吸引了大批游客,他们泡完温泉后来到蝴蝶谷,一边欣赏风景,一边品尝绿色农家美食。“一份大盘鸡98元、胡辣羊蹄120元、大盘羊肉90元、大盘牛肚88元,价格不贵,味道不错,关键是吃着放心。”来自阿克苏市的游客高军伟说。

除了地区各县(市)的游客外,还有浙江、河南、四川等地的游客纷至沓来。“每天到温泉洗浴的游客在500人以上,到蝴蝶谷的游客在200人左右。自开业以来,我的店日均收入1600元,纯收入600元。”吐尔逊·毛尼亚孜说。

今年年初,铁热克村民把过去种草的地方种上了油菜花,由于气候原因,这里的油菜花比其他地方晚开半个月,从七月底开到八月初,成为独特一景,又吸引了大批游客。

一处石窟:

蕴藏的文化与财富

作为中国四大石窟中最早开凿的石窟,克孜尔石窟享誉中外,成为游客云集的地方。然而,克孜尔乡守着身边的文化瑰宝,却不知道如何与增收联系起来。

“我们村距离石窟3公里多,石窟是受保护的,不让我们随意接近,周围又是悬崖和戈壁,我们没想到能靠石窟增收。”克孜尔乡乌堂村农民艾力·依米尔说。

随着来石窟的游客渐渐增多,艾力·依米尔的心思活了。他曾经去过甘肃,看到麦积山石窟附近开了几十个农家乐,生意一个比一个好,于是他在村里开了一家饭店,经营烤肉、拉面,生意尚可。

去年冬天,艾力·依米尔的饭店旁边建起了游客服务中心,还修起了葡萄架、廊道,种起了花草。原来,拜城县正在建设一条由克孜尔石窟、漂流基地、滑雪场、观光农业产业发展带、丝路驿站组成的黄金游环线,准备将克孜尔石窟区扩大到周边的乌堂村和克孜尔魔鬼城。

“道路通了,我的生意也好起来了。”艾力·依米尔说,“顾客中有40%是内地的游客,他们有的开着车,有的骑着自行车,来到店里点几个菜,买点葡萄、苹果、无花果,在这里喝茶聊天。”

有时候,艾力·依米尔会拿起弹拨尔给游客弹唱一曲,赢来阵阵掌声。大家争着和他合影,还纷纷加他的微信。没过几天,旁边卖地毯的帕提古丽·赛麦提说他成了“网红”,在快手上有很多他弹唱的视频。他点开一看,还真是,这让他羞臊不已:“没有想到,我随便唱唱竟然上了网络,下次一定要好好地唱,做大美新疆的宣传者。”

如今,克孜尔乡正在实施“绿化、亮化、硬化、美化”工程,打造环境整洁、秩序井然、生态良好、乡风文明的新农村,每个村庄都绿树成荫、鲜花盛开,临街主干道都建了标准化围栏,村头都有雕塑和鲜花,环境日趋美丽。

为推进旅游发展,拜城县投入1300万余元,按照“一乡一示范,一村一特色”的思路,完成改厕2.8万户、改居1.6万户、改厨1.5万户,村容村貌发生巨大变化,乡村环境焕然一新。

艾力·依米尔的思想观念也改变了,他把自家门口装扮一新,还花1万元装修了后厨。“现在来的顾客多了,一定要让顾客吃得放心、吃得满意。”他说。

记者手记

文旅融合显拜城魅力

拜城地处天山山区,经济结构单一,但由于生态保护得当,气候环境宜人、自然风光秀美、民族文化浓郁,有着独特的发展优势。拜城县扬长避短、取长补短,念好山水经、唱好文化戏,在全县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高标准谋划、高起点推进,将文旅融合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加强统筹指导、加强项目引领、加强政策支撑,推动文化与旅游全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依托克孜尔石窟、铁热克温泉、喀普斯浪河、康其湿地、克孜尔水库、木扎提河、乌孙古道、刘平国石刻等丰富的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深度挖掘文化内涵,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旅游投资开发,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大力开发文化游、康养游、工业游、乡村游等,让游客“有景看、有地玩、有收获”。

目前,拜城县充分利用飞机、铁路、公路等现代交通工具,全方位展示推介拜城的文化旅游资源。引导志愿者、导游、文化传承人等深层次挖掘拜城文化、讲好拜城故事,让优美的自然资源成为吸引游客的视觉盛宴,让深厚的民族文化成为旅游产业的新卖点,让神奇的大美拜城成为人们争相旅游的首选之地,改变了“文化看石窟,旅游靠温泉”的格局,吸引了各地游客纷至沓来,既推动了旅游产业发展,也推动了城乡一体化发展,又提升了影响力,从而促进了各行各业的发展。

--> 2019-09-25 文/图 本报记者 龚喜杰 通讯员 艾买尔江 崔玉永 2 2 阿克苏日报 content_13546.html 1 拜城:步步为景处处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