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5-0012 阿克苏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0997)2142110
广告热线:(0997)2122100 2135001订阅热线:(0997)2120100






2019年09月25日

大道如虹 长路放歌

——地区交通运输发展综述

地区各族群众乘坐飞机出行越来越方便。记者 段小毛 摄

库车火车站新貌。通讯员 蔡蔬 摄

货运专列驶出阿克苏火车站。(资料图)

临近“十一”,阿克苏市民罗女士通过网络订了一张从阿克苏直飞郑州的机票,票价900多元。提及此行的目的,她开心地说:“我去会会老同学,然后到郑州附近的景区转一转。如今,交通便利,阿克苏人到内地很方便。”

铁路:蹄疾步稳,客运和货运“比翼齐飞”

以前,老一辈阿克苏人提起交通状况都会说:“慢、远、费劲。”如今,直线航班四通八达、高速公路东西贯通、火车朝发夕至……阿克苏交通网络日益完善,各族群众感慨现在出门又快又方便。经过不懈努力,地区综合交通网络骨架已基本形成,运输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改善,为构建南疆经济增长极、促进经济更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今年9月1日10时30分,随着火车汽笛声响起,一列载着价值20万美元果汁的班列驶出阿克苏火车站,开向乌鲁木齐,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南疆集拼集运班列正式在阿克苏开通。

南疆集拼集运班列由喀什站开出,途经阿克苏站、库车站、库尔勒站、和静站,到达乌鲁木齐西站,随后编组进入中欧班列大通道。按照“定点、定线、定车次、定时、定价”要求开出的快运货物列车,具有“运行高速、手续简便、运期保证、安全优质、价格优惠”五大特点和优势,实行优先配车、装车、挂运、放行、卸车,严格按图行车,确保运输到期限的直达快运货物列车先行。

此次开行的南疆集拼集运班列行程总长1500公里,覆盖南疆五地州,沿途重要站点均可加挂集装箱进入班列。对南疆水果出口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出口,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具有重要意义。

阿克苏恒通果汁有限公司负责人说:“班列的开行将使我们公司运输成本降低1/3,货物到达目的地时间将缩短10—15天,会大大提高出口商品在欧亚市场的竞争力。”

南疆集拼集运货运班列的开通,标志着地区外贸从此进入持续发展的快车道。

除了在铁路货运上取得突破性进展,阿克苏火车站客运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以前从阿克苏乘坐火车到乌鲁木齐需要十五六个小时,而今只需11个半小时,阿克苏铁路实现了地区各族群众乘坐火车去乌鲁木齐“夕发朝至”的梦想。

“刚来阿克苏的那几年还没有火车站,如果要回老家要么搭乘汽车,要么转到库尔勒乘坐火车,真是太不容易了。”周启明从河南老家来到阿克苏已有30多年,他对火车有种特殊的感情。因为刚来阿克苏时家里比较穷,他每隔三年才能回一趟老家看望父母,那时能买上一张硬座票都是比较奢侈的事。

“这几年回老家,我仍然选择乘坐火车,觉得坐在火车上踏实。不过,我现在都是买硬卧或者软卧票。”周启明说,以前回一趟老家路上要耽误将近半个月,而现在三天就能到家。

据了解,目前,地区境内铁路营业里程达576公里,开通了阿克苏—乌鲁木齐、喀什—乌鲁木齐(途经阿克苏)、阿克苏—西安、阿克苏—重庆、阿克苏—阿勒泰及“诗画浙江·阿克苏号”旅游专列等多趟旅客列车和多趟始发或途经阿克苏的货运列车。

截至2018年年底,地区铁路货运量达1285.7万吨、旅客发送量达285.2万人次。

航空:乘势起飞,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2003年,阿克苏机场旅客吞吐量为2.9万人次,2010年突破20万人次,2012年突破48万人次,2013年突破60万人次,2018年突破129万人次……今年,阿克苏机场旅客吞吐量预计将突破170万人次。

“多回家看看!”1983年,陈清泉和妻子从四川老家来到阿克苏,如今他还清楚记得当年来新疆时父亲对他的这句嘱咐。回忆起当年,陈清泉说:“我对已故的父母亏欠太多,回家看望他们的次数太少。”

“刚来阿克苏时经济条件不好,再加上交通不方便,我待了五年才回老家看望父母。”陈清泉说,之后他两三年才回一次老家。自从阿克苏开通了直飞成都的航班,他每年都回老家一两趟,遗憾的是父母都已经不在了,可他还是想多回家看看。

“阿克苏其实离我们并不远,坐飞机三四个小时就能到家。”9月1日,从陕西西安来阿克苏游玩的刘建良说,以前听别人介绍过阿克苏的美景和美食,但一直觉得阿克苏太遥远。这次乘坐西安直飞阿克苏的航班后,才知道阿克苏离西安挺近。

以前,坐飞机出门是大多数人的美好愿望。如今,一折、两折的机票时常出现,使更多人能坐飞机出远门了。特别是随着阿克苏航线的不断增加,出疆航线和疆内航线在不断完善,拉近了阿克苏与众多城市间的距离。

“现在,阿克苏人也能任性起来了,因为阿克苏不仅有好几条直飞内地的航线,还有直飞和田、喀什的航线,这给我们老百姓的出行带来了极大方便。四通八达的航线,拉近了我们与各个城市的距离。”阿克苏市民周文说。

据了解,首建于1942年的阿克苏机场,是全国民航最早建设为数不多的机场之一。然而,长期以来,受地域、经济、运力、航线、市场等诸多因素影响,其发展一直缓慢。2003年,机场只有一条往返乌鲁木齐的航线,全年保障运输起降只有1293架次,旅客吞吐量29221人次,货邮吞吐量173吨。

阿克苏机场出现转机是在2010年机场新航站楼启用后。由于机场综合保障能力和服务功能的全面提升,阿克苏机场迎来了“大飞机”时代,机型由原ATR72和EMB145型升级为ERJ195、波音738、空客320机型,运输业务量大幅增长。

目前,已有8家航空公司运营阿克苏航空市场,开通航线14条,通航点16个。其中,直达疆外航线6条,经乌鲁木齐直达疆外航线2条、疆内6条。通航点16个:成都、重庆、郑州、西安、青岛、北京、杭州、乌鲁木齐、和田、喀什、库尔勒、伊宁、库车、克拉玛依、吐鲁番、图木舒克。今年1月至6月,阿克苏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达80万余人次。

库车机场开通了库车—乌鲁木齐、库车—和田、库车—莎车、库车—伊宁等航线,今年上半年旅客吞吐量达32.1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73吨。

公路:联网脉动,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9月3日,刚给爱车安装好ETC的艾合买提·托乎提很开心,他坐在驾驶室对着ETC设备拍了一张照片,然后发到微信朋友圈,并附了一段文字:“有了它,以后开车去乌鲁木齐更方便了!”

“家门口都修了柏油路,出远门有高速路,现在的交通真是越来越方便!”艾合买提·托乎提家住温宿县恰格拉克乡,提起以前家门口的路他记忆犹新:“村里基本上都是土路,一脚踩下去土都能淹没脚踝,小时候认为石子路都是比较豪华的路。”

随着村里通了柏油路,艾合买提·托乎提的生活也发生着变化。“以前,家里的农作物对外销售难,因为采购商觉得我们村的路不好,都不愿意来。如今,我种植了30亩地的核桃,每年有好几个采购商找到家里来收购核桃。”

“以前,我们特别羡慕生活在城市里的人,可如今觉得我们的生活不比城里人的差。”温宿县托乎拉乡河畔村农民马木提·达吾提说,现在村村通了柏油路,家里有了小汽车,想什么时候去县城就什么时候去。

农村公路作为公路网络中的“毛细血管”,它对外连接国省干线,对内通往各乡镇、行政村。2015年7月1日,全长428.49公里的阿克苏—喀什高速公路正式通车。阿喀高速公路起自阿克苏南,途经阿图什,止于喀什北,跨越南疆三个地州,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这条高速公路的建成,结束了阿克苏境内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

“以前,我是一个比较宅的人,这几年我利用假期自驾去过北疆多个城市,也去过喀什。今年十一,我和朋友约好一起去和田玩。”阿克苏市民曾文新说。

阿喀高速公路是连云港至霍尔果斯国家高速公路吐鲁番至和田及伊尔克什坦联络线的重要路段,也是亚洲公路网和新疆干线公路网规划的组成部分,通往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中亚国家,是我国由内地通往中亚、西亚、北亚一条重要通道,在国家和区域公路网中居重要地位。

对于地区各族群众来说,高速公路的贯通让大家的出行更加方便了。

据了解,截至2018年年底,地区境内国省干线公路总里程达2104.77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条501公里、国道4条698.8公里、省道8条793公里、专用道路6条199.89公里,基本实现了县县通二级路目标。

地区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4496.66公里,其中县道公路里程为1348.43公里,乡道公路里程为6872.77公里,地方专用道公路里程为712.32公里,村道公路里程为5563.14公里。全地区89个乡(镇)场,通达(畅)率100%;1180个建制村,通达率100%、通畅率99.5%。全地区拥有客运车辆2766辆(农村客运车辆1952辆),货运车辆23739辆;城市公交车630辆、出租车4013辆,乡镇通班车率达100%,建制村通班车率99.5%。

目前,地区交通基本形成了以阿克苏市为中心,以G3012线为主轴,4条国道和8条省道为主骨架,农村公路为密布支线的公路网络,“外通内联、通村畅乡、班车到村、安全便捷”的目标基本实现,“地区统一领导,分级管理,以县(市)为主,乡村配合”的公路管理体制机制初步建立。

--> 2019-09-25 本报记者 吕娜 ——地区交通运输发展综述 2 2 阿克苏日报 content_13545.html 1 大道如虹 长路放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