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5-0012 阿克苏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0997)2142110
广告热线:(0997)2122100 2135001订阅热线:(0997)2120100






2019年09月25日

安居富民工程 提升农民幸福指数

本报阿克苏讯 (记者 张路 通讯员 刘银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地区以建设美丽乡村为导向,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安居富民工程、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力量,整合各类资源,强化各项措施,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全面改善农民生产生活环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8月末,记者走进温宿县柯柯牙镇红山新村,一排排整齐的安居富民房映入眼帘,红砖、白瓦,集中连片的房屋在茫茫戈壁中格外显眼。沿着柏油路来到村民阿巴斯·艾台克家,只见院内生活区、养殖区、种植区“三区分离”,卧室、客厅、厨房干净整洁。

从游牧的牧民转变为定居的农民,阿巴斯·艾台克一家慢慢适应了这样的生活。“以前,我们住在博孜墩柯尔克孜民族乡的山上,靠放牧和种地为生,停水、停电是常有的事,就医难、出行难、孩子上学难,一家6口人忙活一整年才有1万元收入。”阿巴斯·艾台克说。

2014年7月,他们一家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从山上搬到了红山新村,住上了80多平方米的安居富民房,在他们的新房旁边,政府给他家分了8亩核桃地,像他们这样的牧民有134户,5年多来,大家的日子越过越好。

近年来,各级党政坚定不移推进安居富民工程,积极探索、大胆尝试,不断加大工作力度,按照“三高”(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四不落后”(住房面积不落后、功能不落后、质量不落后、产业不落后)的总体要求,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集中建设、整村推进的原则,建设户型合理,卧室、客厅、厨房、餐厅、卫生间、储藏室等功能齐全的安居富民房,受到群众欢迎。

地区住建局村镇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地区已建成安居富民房30.8万余套,百万农民群众乔迁新居,生活一年一个样子。特别是自去年以来,地区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集中连片、整村推进的村庄均完成道路硬化,道路绿化率达到30%以上,村庄主干道和公共场所节能型路灯安装率达90%以上, 村庄整洁、庭院干净、住房宽敞、居住环境优美、舒适、方便、安全,基础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美丽乡村随处可见,农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许多村民依托安居富民工程和人居环境整治,逐步成长为农村工匠,增收有了新路子,家庭生活有了新样子,文明乡风拂面而来,有力地助推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 2019-09-25 2 2 阿克苏日报 content_13534.html 1 安居富民工程 提升农民幸福指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