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5-0012 阿克苏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0997)2142110
广告热线:(0997)2122100 2135001订阅热线:(0997)2120100






2019年09月25日

林果专家田间地头传授致富经

本报沙雅讯 (记者 任春华 通讯员 迪丽努尔) “现在我们的核桃已经采摘得差不多了,有的农民朋友就觉得核桃园里没活可干了,其实不是这样,要想来年核桃品质好、产量高,当前的秋季管理很重要……”9月23日,在沙雅县红旗镇依勒尕尔村一处核桃园内,一场活泼生动的林果秋季管理培训课吸引了许多村民。

在依勒尕尔村,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核桃,核桃是依勒尕尔村农民的重要收入来源。然而,核桃品质差、产量低,一直是困扰村民的难题。如何提高核桃的品质和产量,从而增加收入?阿克苏日报社驻依勒尕尔村工作队多次调研,发现缺乏种植技术、管理不到位是主要原因。工作队向派出单位反映这一问题,得到阿克苏日报社党委的高度重视,积极联系地区相关单位,邀请林果业专家前来,将技术培训课堂搬到田间地头,面对面开展实地教学,传授致富经。

“核桃树在生长和结果期间消耗了树体大量的营养,树体表现比较衰弱,病虫害增多,树体结构也发生了变化。因此在果实采收后到落叶前,要及时进行科学管理,对第二年增强树势、提高产量和品质帮助很大。”当天,有着34年林果业一线工作经验的地区林果专家、地区林草局原副调研员依不拉音·玉素甫,结合依勒尕尔村土壤结构以及核桃树的根系长势情况,讲解了树体姿态调整、留枝量确定、树势恢复、结果量确定、结果枝组调整、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并现场示范,手把手地教,让村民切实掌握核桃秋季管理技术。随后,依不拉音·玉素甫还现场解答了村民在种植红枣、苹果、香梨等果树时遇到的各种疑难问题。

依勒尕尔村农民巴拉提·苏吾尔听了讲解后说:“我家1.9亩核桃,今年才收入1000元。听了专家讲解,我发现管理上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剪枝的时候不能留桩子,否则容易受病虫害侵袭,施肥的时间和量也有讲究。今后我一定要按照专家讲的方法去管理,相信明年一定能增产增收。”

据悉,9月24日,在阿克苏日报社党委的协调下,地区林果专家在沙雅县红旗镇巴扎村为全镇果农和农业技术人员上了一堂果树管理技术培训课,受到果农和技术人员欢迎。

--> 2019-09-25 2 2 阿克苏日报 content_13533.html 1 林果专家田间地头传授致富经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