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5-0012 阿克苏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0997)2142110
广告热线:(0997)2122100 2135001订阅热线:(0997)2120100






2019年09月25日

献身教育 无悔今生

——记阿瓦提县鲁迅小学教师李丽梅

执教19年,阿瓦提县鲁迅小学教师李丽梅当了17年的班主任。“为人师表,对学生严而有度,与学生真诚相处。”李丽梅说,作为老师,站在三尺讲台,不但要履行职责,还要有爱心和耐心。学习好的学生固然招人喜欢,但更应该帮助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作为班主任,课余时间还要全心全意与学生沟通,为学习差的学生辅导作业、答疑解惑。

有一名学生曾经因为习惯性吸鼻涕、说脏话、搞恶作剧、爱随手拿别人的东西等毛病,导致同学们都不喜欢他,但他却不以为然,屡教不改。李丽梅发现这些情况后,没有对他进行说教式的教育,而是发现他有闪光点就在班上通报表扬,引导同学们跟他做朋友,让他逐渐体会到被人夸奖、认可的喜悦。

“有时候我还会犯错误,李老师就问我怎么办?是公开处理,还是私下里解决?”这名学生说,老师处处给他留脸面,让他渐渐认识到做人要面子的重要性,便下决心改变自己。与此同时,老师还动员其他同学主动帮助他,和他一起写作业、做游戏,对他宽容、体谅,使他变得守纪律、讲卫生,和同学相处懂得谦让。

学生艾尼瓦尔·依米提说:“不管李老师走到哪里,看见垃圾她必捡起放进垃圾箱,所以班里学生也学她,在路上发现垃圾,都会自觉捡起来放进垃圾箱。”

爱一行才能钻一行。对教育事业的爱和对学生的爱让李丽梅在工作中不计较得失,不懈地钻研教育教学方法。为了上好课,她常动脑筋拓思路,随时发现教学上的突破口和创造点,寻找最适合的方法从事教学,使每节课都能达到既能教给学生知识,又能激发学生创新思维的目的。“老师在讲《声音是怎么产生的》一课时,用手机给我们播放了她专门录制的火车长鸣声。在讲《青蛙》一课时,她又在池塘边录青蛙的叫声,让我们的课堂变得生动有趣。”艾尼瓦尔·依米提表示,为了跟上时代的步伐,采用最新的教育教学手段,提高课堂效率,李丽梅老师还学会了制作教学课件和教学微视频。

谈起获得地区级优秀教师荣誉称号时,李丽梅表示,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她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扬长避短,真正做到“献身教育,无悔今生”。

--> 2019-09-25 本报记者 唐华容 实习记者 刘鹏 通讯员 张文翔 ——记阿瓦提县鲁迅小学教师李丽梅 2 2 阿克苏日报 content_13527.html 1 献身教育 无悔今生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