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5-0012 阿克苏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0997)2142110
广告热线:(0997)2122100 2135001订阅热线:(0997)2120100






2019年09月19日

“新疆是个好地方”系列报道之六

龟兹故城:时光掩盖不住辉煌的历史

龟兹故城遗址。

走进库车老城,一段古老的城墙散落在树木之中,斑驳之间映照出一个城邦的背影,回溯了一段辉煌的历史。这就是龟兹故城,具有1000多年历史的西域重镇,是龟兹文化的发祥地。

断壁残垣中的沧桑

库车有“中国白杏之乡”之称,城内的道路边栽种着不少小白杏。龟兹故城,就在一片郁郁葱葱的小白杏林中,来到杏花公园,就来到了龟兹故城。

库车人称龟兹故城为“皮朗古城”,汉代称之为延城,到唐代更名为伊罗卢城。玄奘在《大唐西域记》中记载,龟兹故城周十七八里,城郭之大,在西域诸邦中是罕见的。但由于风雨侵蚀,古城的身影已渐渐矮小,如今城墙高两米多、宽两米多。

1958年3月,历史学家黄文弼先生来到库车,先考察了龟兹故城。那时的龟兹故城呈现出不规则的长方形状,周长约7公里,还有南墙,与现在残存的西墙紧密相连,且一样长短。1990年,东墙仅剩11.4米长,基础宽5米、高6米,北墙大部分被毁,只剩下400米长,高约7米。如今,残存的城墙越来越短。

城墙用黄土夯筑而成,墙身严重坍塌,墙顶像骆驼的背凸凹不平,有的地方严重凹陷,有的地方已被掏空,面临崩塌的危险。

沿着城墙往南走,地势越来越低,形成一段从东到西的低洼地段,城墙在这里彻底消失。旁边是一条小路,小路旁边是一条水渠,水渠外有核桃和杏子等果木。城墙的西边是一片杏园,种植着小白杏等果树。在这些果树的掩映下,古城显得愈加沧桑。

文化遗址下的魅力

龟兹故城里有不少遗址。其中,有一片高地名叫哈拉墩遗址,是古城的中心,曾经出土了不少文物,有一柄弧形的石镰刀,残存二分之一,长7.7厘米,宽3.7厘米,厚0.7厘米,是新石器时代的产物,说明了龟兹故城那时已经有人类居住。

东墙附近的房舍遗址曾经出土了陶片、铁块、黄铜残片、玉石耳坠、剪边五铢钱和龟兹小铜钱等。

三年前,龟兹故城遗址进行了保护性发掘,发现了新疆独有的地下城墙和地下护城河。城墙基宽13米,上端宽2米,最高点距地表约0.7米左右;护城河宽7.5米,深3米,距地表3米以上。

专家介绍,护城河大坡有早期文化遗迹,其中最早的遗迹应该是红淤土,红土下面,这是人类活动的一些文化痕迹。因此人类活动的痕迹,比这段护城河和城墙的年代要早。

古老城池上的青春

据史料记载,1958年,库车河、渭干河出现约200年不遇的大洪水,库车老城遭到毁灭性破坏。在那之后,库车人开始择地另建新城,于是库车有了新城、老城之分。

在后来的城市建设过程中,残存的龟兹故城城墙基本上都按原样保留了下来,但遭受了洪灾的冲刷和历史烽烟的洗礼,地面建筑遗迹已不多存,只有断断续续的城墙大致勾勒出当时城池的影子。

如今,库车以古老的龟兹文化和独特的地理环境吸引着世界目光,游客纷至沓来,络绎不绝。他们感受着新时代的气息,品味着龟兹文化的魅力。

龟兹故城亟待焕发新韵,将她古老而富有魅力的故事向世人倾吐。

--> 2019-09-19 文/图 本报记者 龚喜杰 通讯员 田鸿 “新疆是个好地方”系列报道之六 2 2 阿克苏日报 content_13315.html 1 龟兹故城:时光掩盖不住辉煌的历史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