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5-0012 阿克苏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0997)2142110
广告热线:(0997)2122100 2135001订阅热线:(0997)2120100






2019年09月19日

提拉汗:幸福的话儿说不完

9月4日,记者来到温宿县克孜勒镇喀拉萨村,70岁的提拉汗·达吾提早早地在门口等待。沉闷的雷声轰隆隆地在空中响起,她推开院子门,把我们请进屋内。

“要下大雨了。”提拉汗·达吾提望了一眼窗外,双手提了提裙角,在沙发上坐下后,吩咐儿媳妇端来热腾腾的茶水。

“我妈妈去世得早,爸爸带着我们5个兄弟姐妹长大。小时候,我们全家挤在一间土坯房里,要是这个天气家里来客人,我们肯定没时间招呼,因为全家老小都在忙着堵房子的裂缝。”提拉汗·达吾提说,现在村里的安居富民房整齐漂亮,再也不用担心雨水漏到房子里。

提拉汗·达吾提家的房子一半是2010年盖的安居富民房,一半是2017年盖的安居富民房,总共170平方米,家里6口人住绰绰有余。安居富民房里安装了暖气片、马桶、淋浴器,院子实行三区分离,种植区有各种蔬菜和桃树,养殖区有16只羊和2头牛,家里还有10亩地,其中7亩种红枣、3亩种小麦。

“平时儿子管10亩地,我在家里干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喂牛、喂羊、到菜园里摘菜等。国家每月给我发140元养老金,看病住院的钱还给报销一大部分,孙子辈上学也都是免费,学校还管饭。我常跟孩子们说,好日子都是党给的,要感恩,还要懂得报恩。”提拉汗·达吾提说。

提拉汗·达吾提家有电视机、电冰箱等,打开电冰箱,冷藏室里放着酸奶,冷冻室里放着羊肉。“十多年前,我家只有两间砖房,这些电器都没有。当时羊肉17元一公斤,家里的羊都是要卖钱的,我们两个月买一次羊肉,还舍不得吃。现在羊肉60多元一公斤,但我们顿顿都能吃上。”她笑着说。

在提拉汗·达吾提家的院子里,停放着摩托车、电瓶车和拖拉机。2001年,克孜勒镇的主干道改建成了柏油路,2017年,她家门前的村级道路也改建成了柏油路,彻底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出门全得靠毛驴”的过去。

“现在的日子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大家口袋里有钱了,银行有存款,能过上这么好的生活,我太幸福了,感谢党和政府!”提拉汗·达吾提说。

--> 2019-09-19 本报记者 邓丽娟 通讯员 张娟娟 2 2 阿克苏日报 content_13311.html 1 提拉汗:幸福的话儿说不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