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5-0012 阿克苏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0997)2142110
广告热线:(0997)2122100 2135001订阅热线:(0997)2120100






2019年09月19日

艾力江返乡记

“我打算在阿克苏长途车站周边开一家属于自己的饭馆,这样容易碰到很多河南老乡,和他们一起聊一聊河南老家,这样感觉离‘家’更近了。” 9月12日,在阿克苏市多浪小镇开饭馆的艾力江·艾沙江操着一口纯正的河南话对记者说。

艾力江·艾沙江今年20岁。2008年,9岁的艾力江·艾沙江和弟弟跟随父母一起到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石佛寺做玉石生意,于2010年6月,为躲避父亲的惩罚而出走。

艾力江·艾沙江的父亲艾沙江·入孜回忆:“那天小儿子从邻居家拿了一把小刀,为了让两个孩子以后不犯同样的错误,我将他们叫到面前,让他们交代是谁出主意拿别人家的东西,并且给他们规定,吃完饭后必须要知道结果。结果两个孩子离家出走了,傍晚时候小儿子回来了,但是艾力江·艾沙江却再也没有回来。”

艾沙江·入孜说:“我们夫妻俩从那以后就不停地寻找艾力江·艾沙江,找了整整5年没有他的任何消息,于是我们2015年8月离开了那个伤心地返回新疆。”

艾力江·艾沙江说,当时他和弟弟走散了,跑到一个水库边上时他迷路了,饥饿难耐的他在水库边上抓了一只甲鱼卖给行人,买了方便面和矿泉水,就这样维持了十几天。后来他流落到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九沟村,被一户人家收留了五六天。

在这户人家的帮助下艾力江·艾沙江来到了收养他的李旭彬家,一待就是7年。

艾力江·艾沙江说得最多的就是他远在河南的奶奶杨改祥和养父李旭彬。

“有一次,我在山上放羊,被马蜂蜇了导致全身过敏,奶奶和干爸非常着急把我送到了医院救治。”艾力江·艾沙江说,“那时,奶奶让我上学,我害怕听不懂不愿去,一心想打工或做生意。2016年,我还到内蒙古的一家汽修店学习汽车贴膜技术。”

2017年,在奶奶和养父的说服和帮助下艾力江·艾沙江,找到了原来和父亲一起做玉石生意的穆铁力普,联系上了了已经返回新疆的父亲。

2017年2月26日,艾力江·艾沙江坐上返回阿克苏的长途汽车。临行时,奶奶杨改祥拉着艾力江·艾沙江的手流着眼泪不舍地嘱咐:“一路上要小心,注意安全。回去后要是不习惯就回来,这里永远都是你的家。”

看到失散多年的艾力江·艾沙江,全家人悲喜交加,爸爸、妈妈激动地抱着儿子不停流泪,一直对他说:“对不起,孩子。”弟弟、妹妹也一拥而上抱着失散的哥哥痛哭不已。

艾力江·艾沙江告诉记者,他很想念奶奶,他在河南省有亲人和很多朋友,平时一直通过电话联系,他打算把奶奶杨改祥接到新疆来生活。

杨改祥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小孙子艾力江·艾沙江早已经成为他们的家人。自从他回新疆后,她一直感觉心里空落落的,隔三差五就要打电话和孙子说说话。

艾力江·艾沙江的父亲艾沙江·入孜表示,明年春节一定会带儿子一同去河南看望抚养了儿子7年的恩人,他会孝敬那个没有见过面的“妈妈”。

--> 2019-09-19 本报记者 牛海燕 通讯员 谭瑶瑶 2 2 阿克苏日报 content_13306.html 1 艾力江返乡记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