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5-0012 阿克苏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0997)2142110
广告热线:(0997)2122100 2135001订阅热线:(0997)2120100






2019年09月19日

用心办实事 真情暖人心

地区各级工作队帮扶群众获赞誉

本报阿克苏讯 (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马磊 雷国明) 帮缺少劳动力的村民家采摘核桃、修建步行栈道、把农业技术培训会开到田间地头……近期,地区各级“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俯下身子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以实际行动温暖民心、赢得民心、凝聚民心,获得了群众的拥护和认可。

志愿者帮扶小队采收核桃忙

为帮助村里部分缺少劳动力的困难家庭采收核桃,确保不影响群众的收入, 9月11日,自治区地矿局驻温宿县托乎拉乡托万克库尔巴格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商议后,决定专门成立由工作队员、党员、团员组成的志愿者帮扶小队,帮助困难村民采收核桃。

阿依古丽·吐逊一家四口人,公公今年65岁,因患有严重眼疾无法劳动,两个孩子一个上幼儿园一个上小学,家里缺少劳动力。

志愿者帮扶小队立即集中帮助阿依古丽·吐逊家采收核桃。大家分工明确,一部分负责打核桃,一部分帮着把打下来的核桃收集装袋,一部分负责搬运至路边的三轮车里,大家干得热火朝天。

“非常感谢你们帮助我收核桃,一天就完成了20多亩地的核桃采收。” 阿依古丽·吐逊感激地对工作队长、第一书记李凤鸣说。

今年,托万克库尔巴格村有13户村民家缺少劳动力,这几天,志愿者帮扶小队共完成了近150亩核桃的采收任务,解了困难村民的燃眉之急。

铺设人行栈道方便群众出行

温宿县佳木镇喀赞阿斯玛村紧邻314国道,来往车辆众多,交通事故多发频发,给前来村委会办事、学习、参加文体活动的村民带来安全隐患。

针对这一情况,地委编办驻佳木镇喀赞阿斯玛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商议,于9月10日采取给村委会两边小灌渠上铺设木板的办法,修建了约80余米的步行栈道,以方便群众出行,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村民的生命安全。

同时,工作队还充分利用周一升国旗、村民大会、农民夜校、入户走访等时机,广泛向全体村民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和《道路交通安全法》,并重点讲解了酒驾、醉驾、超载、超速等带来的危害,从源头上筑牢交通安全防线。

通过修建人行栈道,广泛宣传交通安全知识,有效解决了村民出行的交通安全隐患,进一步提高村民守法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公民道德意识,倡导村民遵守交通秩序,安全文明出行,杜绝事故发生。

村民买买提·依明说,自从修建了栈道后,我们再也不用担心过往的车辆了,因为实现了人车分流,各走各道,安全多了。

用情用心为民做实事

9月11日,地区农业农村局干部张燕来到阿瓦提县上游水库片区博斯坦村亲戚木沙·亚生家给他的儿子米尔扎提·木沙辅导作业。

3年来,每逢节假日张燕都会来看望亲戚,有时还带着儿子一起来。

在与亲戚一家的相处中,张燕发现米尔扎提·木沙的数学成绩一直不好,于是每次来,张燕都会给米尔扎提·木沙辅导数学。在中秋节前,张燕提前准备了零食和学习用品,来到木沙·亚生家中。一进家门,米尔扎提·木沙就高兴地说:“张妈妈,快来看我的作业,好多都得了100分。”说着就跑到床头把做完的作业从书包中拿出来给张燕看。

木沙·亚生的妻子开木拜尔尼沙·沙吾提激动地说:“自从跟张燕结亲后,她主动当上了孩子的家庭老师,有时孩子不会的作业,我就拍照片用微信发给她,她都第一时间回复,现在米尔扎提·木沙的学习成绩有了很大提升,我真心感谢这个姐姐。”

“田间学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木纳尔村‘田间学校’开课了”,这两天,这条消息飞快在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木纳尔、喀拉塔什、克孜勒塔木几个村传开。

为了提升村民的致富技能,新疆托木尔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驻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木纳尔村工作队特邀请新疆农业广播电视学校新和县分校与木纳尔村农民专业合作社合办“田间学校”,给村民传授畜牧养殖、蔬菜育苗及田间管理等致富技能。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课堂开设在田间地头,并在合作社建立了试验田,用于学员开展新技术实际操作。

“原来只是听专家讲理论知识,对我们来说,听完就忘,这次把课堂放在田间,我们不仅可以听,还可以动手实践,这样就不会忘记学到的技术。”木纳尔村农民哈斯耶提·伊斯马伊力说。

“通过让农民在‘田间学校’学习,把他们培养成为当地农村的种植、养殖能手,辐射带动全村农民使用先进农业技术,通过科技带动促进村民增收。”工作队员吴东升说。

--> 2019-09-19 地区各级工作队帮扶群众获赞誉 2 2 阿克苏日报 content_13302.html 1 用心办实事 真情暖人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