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5-0012 阿克苏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0997)2142110
广告热线:(0997)2122100 2135001订阅热线:(0997)2120100






2019年09月19日

深化产教融合 提升就业水平

阿克苏职业教育驶入快车道

本报阿克苏讯 (记者 邓丽娟) “这样的背心,我一天可以缝制400件。”9月9日,走进位于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的新疆依翎针织有限公司,18岁的娜迪耶·斯那依力正坐在工位上忙碌着。今年6月24日,她作为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纺织工程系服装专业三年级学生,到企业顶岗实习。

娜迪耶·斯那依力家住阿克苏市红旗坡片区林海社区,自幼父母离异,母亲照顾她和两个弟弟。过去,一家人的生活开销全靠母亲务工所得,今年,娜迪耶·斯那依力可以帮母亲分担养家的重任了。

“在企业实习,管吃管住,工作和生活条件都很好。7月,我拿到1200元工资,一起来的麦尔哈巴·库尔班拿到2000多元工资。现在制衣程序我已经很熟练了,以后也会拿高工资。”她说,实习期结束后自己打算考大专,还学服装专业,今后做一名服装设计师。

纺织工程系的学生来自地区各县(市),他们因为成绩不理想未能考进高中,一些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面临着过早步入社会或回家务农的局面。职业教育给了他们重新步入校园的机会,也成为这些孩子人生重要转折点。

17岁的阿依乃再尔·阿不都赛买提是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纺织工程系纺织专业二年级学生,家住阿瓦提县丰收片区团结新村。

“鲁泰公司就在我们村,村里就有纺织女工,所以我对纺织不陌生。能在学校系统地学习国家通用语言和纺织专业知识,对我今后找工作有很大帮助,我希望毕业后留在阿克苏,去华孚公司工作。”她说。

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纺织工程系教师介绍,进校的孩子中,从农村来的基本上国家通用语言水平都不达标,第一年,我们主要给他们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课,第二年开始上专业课,第三年,学生们会去合作的企业顶岗实习,有专业的师傅“传帮带”,他们会迅速掌握现代化纺织服装技术流程,为成为产业工人打好基础。每年,在企业实习的学生60—70%会留下,其余的选择自主创业或继续考大专。

地区教育局职成科负责人王云东介绍,地区职业教育工作坚持“学校围着市场转,专业围着产业转,人才培养围着市场转”的原则,聚焦地区打造全域旅游高地、医疗康养高地等,设置旅游、医护、纺织等重点专业,形成了纺织服装、交通运输、加工制造、旅游服务、医疗护理、信息技术、商贸物流、学前教育等8个主要门类的专业群。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入企办学”“引企入校”联合培养模式,推进“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今年,地区近90家企业与职业技术院校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书,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纺织工程系与157家校外实训基地建立合作关系,学生双证获取率达76.3%。

截至目前,全地区共有中等职业技术学校8所,教师893名,在校学生2.2万余名;普通高等职业技术院校1所,成人高等院校2所,教师586名,在校学生1.7万余名。经过多年努力,职业教育事业驶入快车道,教学质量显著提升,就业率不断提高,改变了很多孩子的人生。

--> 2019-09-19 深化产教融合 提升就业水平 2 2 阿克苏日报 content_13300.html 1 阿克苏职业教育驶入快车道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