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5-0012 阿克苏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0997)2142110
广告热线:(0997)2122100 2135001订阅热线:(0997)2120100






2019年09月19日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

——记全国优秀教师乌什县阿合雅镇荒地学校教师孔文燕

她放弃去县城教书的机会,11年如一日坚守在乡村学校,勤勤恳恳为学生奉献着。日前,她被授予“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她就是乌什县阿合雅镇荒地学校教师孔文燕。

33岁的孔文燕于2008年从山东理工大学毕业后,作为定向师范生被分配到乌什县阿合雅镇荒地学校任教。“我还没来这个学校的时候,就听校友说,最好不要分到荒地学校,那里的生活条件很差。可是偏偏凑巧,我就被分到了这里。刚来的时候,这里全是平房,有些房子连墙皮都脱落了。可能因为我来自农村,所以并不认为这里有多艰苦,反而有种亲切感。”孔文燕说。

阿合雅镇荒地学校学生99%都是农村孩子。孔文燕说:“只有学好科学文化知识,才能改变农村孩子的命运。我要尽己所能,把教书育人工作做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学生来。”

“我们班是毕业班,每天8时30分老师就到教室了,从未迟到过,甚至嗓子说不出话来还坚持讲课。”学生阿依吐乃姆·努尔买买提说,同学们过生日,孔老师就准备生日礼物,大家都很喜欢她。

爱是打开学生心灵的金钥匙,不能让一个差生掉队,只有对差生有爱心、耐心、恒心,才能看到欣喜的变化。孔文燕表示,农民大多对孩子的学习不够重视,对孩子只“育”不“教”,认为“教”是老师的事情,他们只负责孩子吃饱穿暖。面对这些问题,自己除了尽到老师的责任外,还承担起家长的职责。课堂之外,她常与学生聊天谈心、交心,真正走进学生心里。

斯依木克·吐尔逊很小父亲就去世了,母亲改嫁,他寄居在叔叔家,性格孤僻,学习成绩不理想。孔文燕在家访中了解到情况后,经常像妈妈一样给他剪指甲、洗头、洗衣服,并自掏腰包给他买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在孔文燕的关爱下,斯依木克·吐尔逊的学习成绩突飞猛进,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内初班。

“爸爸妈妈离婚了,我和外公外婆一起生活,我害怕和任何人交流,是孔老师对我无微不至的关心,让我找回了自信。”已经就读阿合雅镇中学的学生卡迪耶·库尔班说。

孔文燕的付出被所有人看在眼里,她多次被地区、县、乡及学校评为“优秀党员”“先进教师”“师德标兵”及“模范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她是一名教师,也是一个母亲。可是,她管自己孩子的时间少之又少,把所有的时间都给了学生,这种敬业精神值得每一名教育工作者学习。”阿合雅镇荒地学校校长韩金华说。

孔文燕说:“干一行就要爱一行,我会一直努力地干下去。”

--> 2019-09-19 本报记者 唐华容 实习记者 刘鹏 ——记全国优秀教师乌什县阿合雅镇荒地学校教师孔文燕 2 2 阿克苏日报 content_13291.html 1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