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5-0012 阿克苏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0997)2142110
广告热线:(0997)2122100 2135001订阅热线:(0997)2120100






2019年09月19日

一双沾满泥土的破洞手套

——柯坪县苏巴什水库堤坝防洪加固修复现场见闻

9月16日傍晚,西边的天色刚放晴,趁着夕阳最后一抹余晖,吃完晚饭的柯坪县各族干部群众又投入到紧张的防洪工作中去了。

苏巴什水库的防洪堤坝上,一双手套摆放在那里。10分钟、20分钟、30分钟过去了,它仍然在那里。记者拾起细看才发现,手套的内侧大大小小的洞口边缘沾满了泥土。

“这是谁的手套?”记者拿着手套沿堤坝寻找其主人时,堤坝下正在往铁丝笼码放石头的人们看了看,纷纷摇头,然后继续干活。

“好像是孙书记的?”人群中,一个人大声说道。说罢,他朝着远处招手:“孙书记,有人捡到你的手套了。”

“孙书记”是柯坪县政法委副书记孙红堂,今年43岁,这次防洪抢险中,他磨破了3双手套,每一双破了洞的手套,他都这样放在堤坝上,再换上新的。

1998年11月,孙红堂作为全疆第八批留疆战士分到柯坪县,次年他就参加了抗洪抢险工作。柯坪县辖三乡两镇,他在柯坪县工作的21年里,先后在4个乡镇任职。每次遇洪水来袭,他都冲在第一线。

“这场雨从9月9日凌晨开始下,一直持续到10日中午。”孙红堂说,当晚全县1.4万各族群众奔赴防洪现场,对苏巴什水库有关地段进行加固修复。

苏巴什水库的位置正处于风口上,哪怕是风和日丽的天气,也能感受到阵阵凉风。“第一天,防洪现场的干部群众冒着雨干活,全身上下都湿透了,风一吹,贴在身上透心凉。但是没有一个人离开。这次防洪,10—11日,柯坪县主要领导两天两夜没合眼,一直在现场指挥,和大家一起干活。”孙红堂说。

9月13日是中秋节,孙红堂的妻子从阿克苏市回到柯坪县。因协助带队领导管理赴阿克苏纺织企业就业人员,夫妻俩半个月才能见一面,她专程赶在中秋节回来一家团圆,没料到小长假的3天,孙红堂回家最早的一天是凌晨5时。

9月14日,孙红堂早早起床,匆匆吃了两口早餐就准备出门,11岁的儿子央求爸爸带他一起去。“我想着这是一堂生动的教育课,让他去看看这个场面,看看他能不能吃苦。”孙红堂说,到了防洪现场后,儿子跟他一起搬了一上午石头,没有叫苦叫累。

“苏巴什水库是柯坪县各族群众几十年来的一个梦想,如今水库建起来了,农业林业用水得到了保障,从温宿县引来的自来水通到家家户户,柯坪县彻底告别了喝苦咸水的生活。老百姓心里都有一本账,包括我们在柯坪县工作了几十年的党员干部在内,大家从心里感恩党和政府。”孙红堂说。

--> 2019-09-19 本报记者 邓丽娟 ——柯坪县苏巴什水库堤坝防洪加固修复现场见闻 2 2 阿克苏日报 content_13289.html 1 一双沾满泥土的破洞手套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