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65-0012 阿克苏日报社出版党报热线:(0997)2142110
广告热线:(0997)2122100 2135001订阅热线:(0997)2120100






2019年09月19日

“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情”

——记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见义勇为提名奖获得者陈明发

9月5日,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名单揭晓,阿克苏市个体户陈明发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今年56岁的陈明发被周围群众称为“救火英雄”,得知自己获得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陈明发只是笑一笑,平静地说:“相信谁碰到有人困在火灾现场都不会袖手旁观的,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情。”

火灾无情人有情

陈明发1963年出生于四川省仪陇县,1992年伴随西部大开发的号角,29岁的陈明发带着家眷来到新疆,支援边疆建设。先后干过裁缝、建筑工人等,最后在阿克苏市落户,发展养殖业10余年。

2014年10月6日,陈明发的邻居唐明芬家由于电线短路引发火灾,火势凶猛。得知情况的陈明发第一时间赶到火灾现场。为快速灭火,陈明发爬上房顶,拿着水管对着火苗喷水,因屋梁被烈火烧断而跌入火海,造成重度烧伤。经医生诊断,全身烧伤面积达30%。

“火势来得很突然,当时房子里没有人。我妈从外面一回来就看到房间着火了,她就冲进房间拿贵重物品,没想到火势越来越大。要不是陈叔叔及时相救,后果不堪设想,陈叔叔是我家的大恩人。”提起陈明发,唐明芬的儿子游中国感激涕零。

走出阴影重拾信心

经过3年在医院的治疗和康复训练,陈明发身体渐渐好转,也走出了阴影,回到原来积极乐观的状态。“他当时接受不了这个事实,好好的一个人变成个残疾人,他还自闭过一段时间,觉得自己是个废人。”陈明发的妻子刘秀芬回忆说。

“虽然我经历了一次伤痛,但是我不能因此倒下。也是通过这次火灾,让我更加懂得了坚强,人总要向前看,这是我的第二次生命,我一定加倍珍惜。”陈明发说。

现在的陈明发生活很充实,除了在家发展养殖业,闲暇时会约上邻居、朋友一起去公园散步、跑步和打羽毛球。“我很喜欢运动,锻炼后感觉全身很舒畅。我经常在电视上看到马拉松比赛,运动员们很有毅力,我会像他们一样坚持锻炼下去。”陈明发说。

雷锋精神指引前行

在陈明发儿时的记忆里,雷锋同志是个了不起的人物。陈明发记得,他小时候父母经常说:“要学习雷锋同志,多做好事。”在父母的谆谆教诲下,雷锋精神始终影响着陈明发。

多年来,陈明发虽然家境并不富裕,但只要邻居有什么困难,他总是第一个伸出援助之手,左邻右舍夸他是“心肠好的实在人”。去年,陈明发加入青年志愿者协会。今年5月,他加入新青年救援预备队。他还经常通过网络进行捐款,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陈明发是社会中平凡普通的一员,但他却把周围的人当成自己的亲人,不顾自身安危英勇救火,赢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他先后被评为“最美新疆人”见义勇为模范和第五届自治区“见义勇为”模范。

--> 2019-09-19 本报记者 胡潇潇 ——记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见义勇为提名奖获得者陈明发 2 2 阿克苏日报 content_13288.html 1 “我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情” /enpproperty-->